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金句-李天命

我不是不想相信, 只是不知道你叫我相信什麼。沒看清楚就不要簽名, 這是常識。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就無從相信, 這是顛撲不破的常理。有的人把沒有意義等同於深奧,把任何曖昧言辭的批評視為不了解。然則他們是怎麼了解的呢?從來沒有給出明白的解釋;別人一提出批評,他們就只會說別人不了解。

真有智慧的人說話不會故弄玄虛不知所云製造垃圾的,因為:「如果你不知道我說什麼,你就不知道我多麼有智慧了。」
從邏輯上說,我們可能跟任何人發生感情,但實際上我們遇到的人不會很多,彼此投合的就更少。

激烈的人往往一方面自以為真理在手,但一方面又隱約地發覺自己其實沒有理性的根據,才會那麼激烈的。

話雖重而輕說, 迷者不知其重

自我中心產生妒忌心, 妒忌心做人序可接受不相識的人成功也不能忍受朋友兄弟姐妹鄰人成功. 這樣的人, 難以融洽相處,

個個都自我中心, 個個都要求別人重視他多於重視其他人, 否則就心裏懷怨, 這樣的一群人, 難以融洽相處.

相處不可癡纏, 癡纏則厭.相處不宜過熱, 過熱則冷.相處之道, 貴乎溫厚而深溫乎而深者, 可以長又矣, 可以情義付托矣.

許多人的一生, 都在煩惱焦慮的日子裏度過. 人們不滿現狀, 追求心中理想, 結果常常不出兩個可能: 或是失敗, 達不到追求的目標; 或是成功, 為新的不滿足鋪了路. 無論哪種情況, 最後看來, 似乎總歸一樣. 就是一抔黃土, 一切成空.輿論季刊之後, 處深人 靜之時, 即令是得意忘形的人, 也會頓然若失, 頓覺虛空. 當人潮散去, 璀璨的燈飾在寒冷的夜空下, 總會顯得份外淒清, 閃爍着一種深沉的莫名悲哀. 這個時候, 人就特別容易感受到「虛無侵襲」. 縱有千個「應該積極奮發」的哲學理由, 這時也會變得軟弱無力, 毫不管用. 處此生死關頭, 即肯定眞實還是虛無崩潰的關頭, 人的心靈最將只能在情義付托和形上付托那裏得到安頓.

從宇宙無數億年的悠悠時光中, 我們有幸分得一瞬. 這一瞬,已可構成一生的漫長歲月.歲月漫長, 貪戀的心還是會覺得太過匆匆. 歲月匆匆, 知足的心則會感到己足夠漫長漫長的歲月之流, 遺下沉澱, 凝積而成疲倦. 疲倦是天地所賜的最佳藥石, 可化解生離死別之痛
歲月的疲倦越來越重, 人的存在就越來越輕, 越來越像接近珠穆朗瑪峰的頂點, 變得像那裏的空氣一般稱對. 疲倦的生命, 如同死日下的冷塊, 漸漸蒸發, 一絲絲隨風而逝. 愛恨絞纏之情, 嫉妒排他之念, 亦都隨風而逝. 到了最後, 疲倦我認識, 動們就送的萬火, 悄悄怨去, 員你下幾點藏於心底最深刻的記憶結晶, 猶如佛的舍利, 經歷熊熊烈火仍冰存不滅

天上有無數星星, 我連一顆都無法造得出來

殞石加速的流星加速變成隕石隕石就是不再被仰望的流星

愛情有兩大最難:其一是最難相遇, 其二最最難無妒. 能否相遇, 繫於綠; 能否無妒, 在於天.

情對付托於愚者, 不智.情對付托於多疑者, 麻煩情對付托於意志薄弱者, 危險.

麻木者無情, 不能情義付托.無信者不義, 不可情對付托一毛不拔者不值一把, 不值得情義付托

人們通常以為自由就是沒有限制.「沒有限制」推到極端就是絕對自由. 但絕對自由是會導致「自由的吊詭」的, 那就是:絕對自由會引致天下大亂, 在亂局之中, 人們身不由己, 於是後又失去自由.
沒有人能對將來作出「必然」的預測的. 將來會怎麼樣, 往往繫於人類到時擁有什麼知識.但如波普爾所言, 我們是無法預測將來人類會推有什麼知識的, 因為如果能夠預測的話, 所預測的知識就不再是將來的知識而是變成了現在得知識了

「機關算盡太聰明」--人生中有太多因素是我們不能掌握, 無法計算的, 我們唯有盡其在我, 結果如何就只有盡之於命了

試看報紙上的訃聞和殯儀館裏的輓聯, 就會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並沒有壞人、平凡人--全部都是好人向偉大的人呢

我不怕沒有人來同我分享, 我可以獨享,. 我只怕沒有人來同我分憂

哲學家休謨曾提出著名的「兩難論證」說: 上帝若是全善的, 就不會願意世上無苦罪; 上帝苦是全能的, 就能使得世上無苦罪; 但事實上這世界有苦罪, 所以並無全善同時全能的上帝存在. 碰到這個兩難論證時, 有些教徒就辯稱「上帝眼中的善包括了人類眼中的惡」. 但倘若如此, 當<聖經>叫人行善時, 人們就可以行惡了.

許多多人之所以失敗, 既不是由於臉皮不夠厚, 也不是由於心腸不夠黑, 而是由於腦袋不夠聰明, 由於蠢

電視也有其非常重要的教育功能--就是當你的家人在客廳開了電視的時候, 你就會被迫走回房間看書了

人們往往忘記了自己的幸福.身在福中不知福, 就等於不是身在福中

人性中帶善的一面也有惡的一面.你認為人變壞是由於受到外界的引誘, 但外界的惡從哪裏來? 還不是從人性中惡得一面產生出來?

人生如同乘客在火車上, 火車會走到哪裏, 不由乘客控制, 但在車廂內乘客還是有某些自由的

你拿到什麼牌, 那屬於你的命運; 你要不要偷偷換牌, 那就屬於你的自由意志了

心結能夠化解就最好, 但如果真在無法化除, 那就不妨順水推舟, 利用心結作為動力, 去達到成功.

單戀可能是傻的. 不單戀最幸福--你自己一個擁有全部的愛

幻想破鏡重圓, 是浪費. 不能面對人心多變, 是稚弱. 不個世有金剛不變之心, 是少見多怪.
愉悅令心靈健康, 痛苦令體會深刻.

心痛不傷便莫之能傷, 心如虛空者無物能傷.

在群體中受歡迎, 頭腦好不是重要因素, 品性好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廣受歡迎但一生坎坷, 未之見也.
見當地為小, 見國際之小, 見當世為小, 甚至見歷史為小, 只見天地為大, 此之謂胸無上大.
心臟有病看醫生, 心靈有病看自己.

悲痛時觀悲痛, 離悲痛. 自傷時笑自傷, 殺自傷.

追求不需要的東西, 是謂愚蠢.需要不需要的東西, 是謂貪婪.

歲月漫長, 貪戀的心還是會覺得太過匆匆.歲月匆匆, 知足的心則會感到已足夠漫長.

如果一個人可以在思想上成熟, 而又能夠一直保持赤子之心, 那是非常可貴的.

九一妙心使我就算在上帝面前也不會真的自卑, 同時使我就算在卑微如蟻者的面前也不會真我自大. 連面對上帝也不會真的自卑, 這是自尊之極; 連面對卑微如蟻者也不會真的自大, 這是自謙之整.

人就算有宿命,大慨慟就是孤零零地來到世上, 再孤零零地死去這件事

心不變, 心情可變

沒有人是百分百表裏如一的;以為有,是幼稚

笑容施是對世界最起碼的回饋, 笑容施是對自己最起碼的救贖

It would be a very good thing if every trick could receive some short and obviously appropriate name, so that when a man used this or that particular trick, he could at once be reproved for it.--Schopenhauer

「老實的人從《狼來了》的故事得到『不可說謊』的教訓,聰明的人從《狼來了》的故事得到『謊話不宜重複』的教訓,狡而又愚的人從任何故事汲取不到任何教訓。」

「智者攝取別人的智慧;善於攝取別人的智慧,就已經是大智慧。」

人的靈魂要強, 接受自己的弱

但就算只是偽專業專家, 也不愁沒有生意進賬. 因為, 這個世界人口越來越多, 愚弱的人也相應越來越多, 其人數的增長合乎正常比例; 愚弱的人亟需「專業輔導」, 其需求的增長也合乎正常比例.
除非事關重大, 否則: 別人態度從做有變, 智者視而不見, 不追查原因, 不解釋誤會, 不動如山

人是最為類等生物, 人與人之間最難的事就是融洽相處. 縱然是在情緣圈內. 最難的事仍是融洽相處. 麻煩之源、難融洽相處的主因, 在於自我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