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金句-四季奇譚

ISBN:957-32-5400-X

春天的希望: 麗泰海華絲和蕭山克監獄的救贖
29
我相信我說過,監獄裡每個犯人都聲稱自己無辜。他們只是碰上了鐵石心腸的法官、無能得律師、警察的誣告,而成為受害者,再不然就是運氣實在太壞了。儘管他們手按《聖經》宣誓,但卻口是心非,像電視佈道家那樣信口開河而已。大多數囚犯都不是什麼好人,無論對自己或對別人,都沒什麼好處,他們最大的不幸,說是被生到過世上來。

46
監獄原本就不是童話世界

52
也許你很好奇,監獄管理當局知道有黑市存在嗎?當然知道囉。他們可能跟我一樣清楚的的生意,但他們睜一隻眼,閑一隻眼,因為他們知道整個監獄就像個大壓力鍋,必須有地方透透氣。

68
我教你一條冷血定律好了:個人或公司需要專業理財協助的程度和他們所壓榨的人數,恰好成正比。管理這裡的人基本上都是愚蠢殘忍的怪物,其實外面那些人的手後照樣殘忍和野蠻,只不過他們沒有那麼蠢,因為外面的世界所要求的能力水準比這裡高一點,也沒有高很多,只是高了一點。

69
有的人一點壞事都不便,他們是聖人,鴿子都會飛到他們肩膀上,拉屎在他們衣服上等等;還有另外一種極端是,有的人只要有錢,就無惡不作-走私槍械、販毒,什麼勾當都肯幹。有沒有人找過你去殺人?當然有人找過你啦,但你不肯,是嗎?因為促我們這種人,我們知道在超凡入聖興無惡不作之間還有第三種選擇,這是所有成熟的成年人都會選擇的一條路。因此你會在得失之間求取平衡,兩害相權取其輕,盡力將善意放在面前。我猜,從你每天晚上睡得好不好,就可以判斷你做得好不好……又或者從你晚上都做些什麼前來論斷。
善意。
安迪,我很清楚,一個人會在善意的路上慢慢走下地獄。

74
諾頓一定非常同意清教徒的傳統觀念,只要檢查每個人的銀行帳戶,就知道誰是上帝最眷顧的子民。

90
每當的看見這些石頭時,總會想到如果一個人懂得利用時間的話(即使每一次只有一點點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起來,能做出多少事情。

94
因此他做了最壞的打算,因為他知道只要為最壞的結果預先做好準備,那麼抱著樂觀的期望就沒關係。

99
一紙文憑不見的就可以造就一個人,正如同牢獄生涯也不見得會打垮每一個人。

夏日沈淪: 納粹追兇
155
我知道美國人如何歪曲這些事情,和你們的政客相形之下,我們的戈培爾好像只是在幼稚園看圖畫書的天真小孩。他們一方面滿嘴仁義道德,另一方面卻把燃燒的汽油淋在尖叫我孩子和老婦人身上。你們師拒絕入伍的人是懦夫,拒絕服從命令的人不是被開進監牢,說是受到國家的嚴厲懲罰;抗議美國介入這場不幸亞洲戰爭的示威群眾被當利用棍子修理。但另一方面,總統竟然還頒發勳章給濫殺無辜的美國大兵,以盛大的遊行歡迎這些用刺刀刺小孩和燒燬醫院的人,招待他們晚宴,頒發市鑰和免費足球票。只有輸了戰爭的那一方才會因為聽命行事,而被當成戰犯審判。

156
我們當時之所以這麼做,完全為了求生存,而求生存本來就是醜陋的。

305
他的腦子不停轉著,就像在迷宮中一直走不出去、將腸轆轆的老鼠一樣,他模糊意識到自己是在小題大作,而且無法解決這個小問題正顯示他現在是多麼脆弱。但是知道問題所在並不能為他增加新的能力來改變自己的行為,他落入了極度沮喪之中。

不再純真的秋天: 總要找到你
346
最重要的事情往往也最難啟齒,你不好意思說出口,因為言語會縮小事情的重要性--原本縈繞在腦中一些天大的事情,一經脫口而出,便立時縮為原本的實際大小。不過其實遠遠不止如此,是不是?最重大的事,種種向係埋藏在內心深處的秘密有密切關係,帶給敵人樂於一窺的藏寶圖。或許有一天你鼓起勇氣,把心中的一切和盤托出,如果員警的讓別人看笑話,因為他們壓根看不懂你在說什麼,也不知道你為什麼覺得事情那麼重要,說著說著,幾乎要哭了出來。我想著天下最糟的事,莫過於懷著滿腔心事與秘密,卻非無人可訴,而是沒有人聽得懂!

372
這個瑕疵恰好可以提醒他,現在不是在看電影。

453
每次看見夜幕將垂時,我都有一種夾雜著悲哀與平靜的感覺,夕陽無限好,卻又不盡然美好,孤寂感油然而生,卻又怡然自得。

462
最重要的事往往最難以啟齒,因為言語會縮小其重要性;要讓素昧平生的人在意你生命中的美好事物,原本就是不容易。

467
每個人寫作的唯一理由都是藉以瞭解過去,為將來面對死亡預作準備,這是為什麼小說中的動這都是過去式。
世上只有兩種有益的藝術形式,一是宗教,一是小說。

???
寫作是一種塗鴉。我們每個人的思想都像一個濾網,網的大小和尺寸都不同。我的濾網流不過的東西,也許可以流過你的濾網,而且一點困難也沒有。你的濾網流不過的東西,也許在我的濾網中通行無阻。我們每個人似乎都有與生俱來的責任去轉換這些堵住我們思想濾網的槽柏,最後會發展出某種才藝來。

???
我想普天下最糟的事,莫過於懷著滿腔心事與秘密,卻非無人可訴,而是沒有人聽得懂!

暮冬重生: 呼-吸─呼─吸

541
沒有經歷痛苦,就沒有真正的安樂,是故救贖之前,必先承受痛苦的煎熬。

563
如果有人說世上早已沒有魔法與奇蹟,我一定不會相信,因為只要花兩塊錢到當鋪買個戒指,就可以立刻抹抹私生子與淫蕩兩大污點,這不是魔法是什麼?這是廉價的魔法。

576
這是廉價的魔法,護士,可是上帝說只給予我們這些。

577
我抬頭看著海莉的雕像,她仍然這在那兒,木然望著對街的花園,彷彿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彷彿在這個艱辛、冷酷又無情的世界中,如此堅毅又沒道理的意志力根本不算什麼……或者更糟的是,雖有這股意志力,才是人世間唯一又足珍貴的東西、唯一稱得上有意義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