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壽司

壽司,對小學六年級的我來說,是傳說中的食物。
我在同學口中聽過,在電視美食節目見過,就是沒有親身吃過。
事實上,我未曾嘗試過的食物很多,但對壽司卻有奇怪的執念。
可能,重點不在壽司本身,而在那條迴轉帶上。
看著一碟碟壽司自行在餐廳中轉來轉去,很是有趣。
放學回家,我如常先打掃四周,然後洗了一個冷水澡,
再在飯桌上做功課。六時多,我感到肚餓,便煮一個即食麵加一條香腸當晚餐。
勉強填飽肚子後,我看一會電視劇輕鬆一下,才開始溫習。
差不多午夜十二時,大門傳來鎖匙聲。
媽媽回家了。
「乖仔。」她疲倦的臉上現出微笑。「今天在學校怎樣啦?」
「嗯,沒有甚麼特別,都是這樣啦。」
「沒有壞事發生,就是好事囉!」
媽媽在雙格床下格坐下,閉起雙眼,自己捏捏肩頭。
她獨力撐起一頭家,每日由早上六時工作到夜晚十一時,
早上一份掃街工,晚上一份大廈清潔,我們見面的時間實在不多。
「媽,我幫你。」我跳到媽媽身後,替她按摩肩頭。
「真乖。是不是想要甚麼獎勵啦?」
其實沒有。不過媽媽這麼一問,我忽然想起吃壽司。
「如果我下星期測驗一百分……」我小心翼翼地問。「你可以帶我去吃一次壽司嗎?」
說完我立刻就後悔了。這是多麼奢侈的請求。
「好呀!」媽媽卻沒有猶疑。「那你要用功溫習囉。」
「嗯,我其實只是隨便說說啦。」
「不要緊嘛,我也想試試呢。」
結果,測驗成績派回來,我只有九十五分。失望之餘,卻又有點鬆一口氣的感覺。
怎料媽媽知道成績後,還是決定帶我吃壽司。
「你考得已經很不錯了,應該獎勵一下。」媽媽笑著說。
「這個星期日我剛好休假,晚飯就去吃壽司吧!朋友跟我介紹了一間可以任吃的呢。」
來到約定之日,媽媽帶我去一間叫「明將」的壽司餐廳。
店外有很多人排隊,大部份是有著一式一樣古怪髮型與打扮的大哥哥與大姐姐。
輪候接近二十分鐘後,侍應叔叔便引領我們入座。
人生首次踏足壽司店,望著五顏六色的壽司在迴轉帶上巡遊,
我興奮得心跳加速。那是何等新奇的景象!
每件壽司的飯,都是整齊長方體,不知道是不是由機器壓出來。
鋪在飯面上的材料,種類繁多,其中一種上面有條小蝦,我猜應該是蝦米壽司。
我從迴轉帶上拿起那碟蝦米壽司,兩件壽司一件夾給媽媽,一件夾給自己。
我急不及待,張大嘴巴吞下壽司……啊!
原來,壽司是這種滋味。壽司的飯,與家裏吃的白飯沒有分別,而蝦米帶來淡淡鹹意,
混合起來,口感很獨特
「媽,你覺得如何?」我轉頭問。
「哎哎,我不懂形容啊,又不是電視那些食評家!」媽媽笑說。「還算飽肚啦。」
我看了看點菜紙,發現有些叫壽司,有些卻叫軍艦,不知道是甚麼來的,
於是向經過的侍應大嬸問個究竟。原來飯被一圈紫菜圍著,就叫軍艦。
接下來我們吃了多春魚壽司、粟米壽司、炸帶子壽司、梅菜扣肉壽司、
啫喱壽司、肉鬆軍艦與雜果沙津軍艦等。
它們口感都很獨特。
然而,其中有些不知名的魚壽司,不太適合我口味,
我要用大量豉油與芥辣,才能掩蓋腥氣。
空的壽司碟,慢慢在我旁邊疊起,越來越高,我也越來越飽足。
想不到一次過可以經歷這麼多味覺的變化!
就這樣,我與媽媽吃了一個多小時。
「我好飽……」我一邊將鮮黃色的三文魚壽司送進口中,一邊含糊地說。「媽,你呢?」
「還可以啊。」
「還有一碟軍艦拿了下來但未吃……那是甚麼啊?」
我們面前的軍艦,被一層帶著顆粒的不明漿狀物覆蓋。
向侍應大嬸一問,得悉那是紅豆軍艦。但我實在吃不下了。
「媽,來吃紅豆軍艦。」我夾起紅豆軍艦,送到媽媽嘴旁。「讓我餵你吃!」
「真乖……嗯嗯嗯。嗯?」
「好吃嗎?」
「嗯嗯。」
「再吃一件!」我夾起餘下一件紅豆軍艦,再餵媽媽吃。
「媽,我長大後賺到錢,就請你來吃壽司。」
媽媽一邊咀嚼,一邊溫柔地笑了。
看見媽媽吃得高興,我也笑了。
我這天的承諾,並沒有兌現,因為媽媽不久後就因積勞成疾病逝。
我獲社會福利處安排住在寄養家庭,他們對我很好,也帶過我吃壽司,
令我知道明將其實是一間偽壽司店。
不過之後沒有一次吃壽司,及得上跟媽媽唯一吃的那次快樂。
媽媽用盡她所有,設法照顧好兒子,對此我永遠感恩。
現在我已經投身社會工作,有能力吃比明將好的壽司店,
但我每年都會光臨這間餐廳,而且例必吃一次紅豆軍艦。
究竟媽媽當日吃著有如嘔吐物的紅豆軍艦時,是如何露出那種溫柔的微笑?
每當我想起那一個畫面,視線總會漸漸模糊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