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金句-五輪書

自序
年過三十之後, 回顧往昔的歷程, 我終於明白我之所以能取得勝利, 並不是因為我的劍法已達到境界, 是因為我可能天生有練武的才能, 在修行的過程中又沒有偏離劍學的法理; 還是因其他流派的兵法有不足之處?

沒有可追求之道, 虛度光陰.

如果將從兵法中揣摩所得我心得運用到各種才藝的學習上, 我學任何東西都可以無師自通了


地之卷
我們觀察世界, 看到諸藝就像兵器一樣地出售. 人們利用各種器具販售貨品, 比如果實和花, 果實比鮮花還少. 在現在兵法中, 無論是教的人或是學的人都喜歡炫耀花俏的技巧, 講求片面利益, 這是兵法大忌, 必然會導致嚴重後果. 有句話說:"不成熟的兵法是致禍之源", 這是很有道理的.

不論從事什麼行業, 人的心都可能會偏離正道. 那麼, 即使你在自己選擇的路上日日苦修, 若你沒有按照事物內在的固有義理去做, 即使你認為自己的方法正確的, 但並非真正的道. 如果你不追求於極境的真正之道, 那麼必然是差之毫厘, 謬之千里.

一切事物都有其固有的節拍, 兵法也是如此. 如果沒有刻苦的磨練, 就很難掌握兵法的特殊節拍.

給學習者的原則
  1. 不能有邪惡的心思
  2. 務必要勤修苦練, 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
  3. 要廣涉才藝, 戒除修煉之障礙
  4. 要能認識各行各業的要旨
  5. 要能辨別一切事物的得、失
  6. 修練自己判斷和理解每件事的能力
  7. 要能洞悉肉眼看不見之事
  8. 即使是瑣事, 也不能疏忽
  9. 不便沒有意義和沒有效果的事


水之卷
要保持內心世界的清純開朗, 站在一個更高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親切分時時磨練心智. 只有當你把怕會錘煉到能夠明辨是非、善惡的時候; 只有當你廣通諸藝,能不受世人所騙的時候, 你才能參透兵法的奧義, 成為頂尖的劍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